大山怪的茶缸子

关于黛玉更适合怎样的生活的一些想法

以下只是一些有感而发的碎碎念,喜欢宝黛的话可以别看:

有时候会看到一些人反复论证黛玉“很会管家”因而足以配得上成为宝二奶奶,顺便还要拉踩一下宝钗说她其实很不会管理(那些人真的好会睁眼说瞎话)云云。

的确,以黛玉的聪慧,她是足矣胜任宝二奶奶这个位置的,书里有很多相应的剧情可以证明她能够应付贾府里那些人情往来。

但是……有些人会不会太高看“成为宝二奶奶”这个荣誉也太看得上这个位置了?

黛玉能够应付不代表这种环境对她来说就是好的,她能胜任宝二奶奶的位置也不代表这个位置就配的上她。

我不觉得黛玉嫁给贾宝玉是件好事。

不是说黛玉不应该拥有爱情,可是嫁给宝玉的后果就是,即便贾家不倒,黛玉嫁人后也不过是从“客居”变成了所谓的“正经主子”,但是她要面对的人和事也会增多,而那个环境本身就是有害的,“风刀霜剑严相逼”的境况不仅不会改善还会加剧。

简单的说就是,成为宝二奶奶会相当大的摧残黛玉的灵性,这对她来说不会是个快乐的环境。

那么贾宝玉在这过程中会有什么积极的作用吗?有,他可能会是黛玉一定程度上的精神慰藉。

至于这个作用有多大就见仁见智了。

当然,在那个环境里黛玉最好的选择可能就是贾宝玉了,起码她是真的喜欢贾宝玉,贾宝玉也真的喜欢她。

但是嫁给贾宝玉在我看来依然不是一件好事。黛玉与贾宝玉的婚事,成也罢不成也罢,都是悲剧。

或者说,哪怕不是成为贾府的宝二奶奶,仅如前八十回那样做贾府的林姑娘,也挺憋屈的。

可惜小说中的现实就是如此。那么如果不聊这些话题,如果尽量不去理会现实中的种种限制,而是直接构想的话,黛玉或许适合怎样的身份和生活呢?

我想潇湘馆或是类似的住所还是必要的,但不是关在大观园里,而是在外界,比如近郊的竹林。黛玉应有自己的职业,真正的职业而非“宝二奶奶”之类在某个像企业不是企业的大家族里做管事媳妇。

在一份让她能够以自己的身份去从事和自食其力的工作里,她能够应付人情世故,并从中得到社交和朋友。

回家关起门来将那些世故暂时隔开,仍旧可以享受清幽的竹中幽舍,可以月夜读书、挥笔写诗、赏月、听雨、逗鹦鹉、看燕子,那是属于她的一片小天地,开门后迎接的也是真正属于她的人际关系,要接待什么样的客人皆随她意。

不必担心谁在背后嚼舌根,就算有,也只是也是一些纯粹的外人,身子不好就不好,燕窝吃得起就吃、吃不起也无妨,她不用还谁眼泪,也就没有前世带来的死亡预订。有人要送她燕窝,也只与黛玉有关,朋友间的情分,不用想着人家是客人,不好让其破费于是要去回了老太太,说给太太、凤姐姐,从那里拨,惊动一圈人。

她和她的朋友们组建诗社的过程也许还和往常一样,但若黛玉自己有职业,脚步就不再囿于闺阁,那么她们可以歌咏的就不再只有海棠桃花柳絮红梅黄花,也可以是名山大川、登高望远、乡间小道、市井风情、名胜怀古。说不定黛玉也能碰上一个黄头发打联垂还会作诗的外国美人,再和宝琴互相打趣。

她可以写庙堂之高、江湖之远,黛玉的诗没有了谶语的作用,作为只关乎她的作品存在,天地间任她取材,抒发情感、表达思考。

当然,不会再有被外人看到诗作的担忧,不用将诗稿焚毁,因为那些诗文都可以光明正大地传世,使她享受本就该属于她的赞赏和荣誉。


这样的黛玉需要一个伴侣吗?有没有都可以。


如果有,这样的伴侣会是什么样?

我想首先,她会是一个喜欢黛玉也被黛玉所喜欢的人。也许最开始会由于一些原因让黛玉觉得她没安好心,她们最初或许针锋相对,但逐渐会被彼此吸引,就像薛姨妈说的那样。

然后,这个伴侣也得有她自己的职业和事业,有她自己的理想与抱负,她和黛玉谁也不去依附于谁。

她还要足够聪明、有才华,能够站在和黛玉相同的高度,面对面或是并肩,从对手到知己,或许还有恋人。她们的光芒从旗鼓相当到交相辉映,谁也无法掩盖谁。

这个伴侣还要会玩。她们也许会拥有一些共同好友,比如都在同一个诗社,她们聚会、四处游玩,这个伴侣也许表面无所谓的样子,但说起什么新奇玩意,她准知道。这个伴侣并非呆板的女夫子,私底下也顽皮淘气,就像黛玉并非刻板印象里整天只知道哭哭啼啼,实际上也是爱笑爱玩闹。她博古通今,会介绍给她们这是一座什么山,那是一条什么河,这是谁的故居,那里发生过什么。她会给朋友们出主意,画画用什么纸、拇战、射覆怎么玩、作些什么雅俗共赏的灯谜、云儿如何做东出什么诗题…

这个伴侣人格魅力强大,颇懂人情世故、还很会照顾人,尤其是黛玉。她能和黛玉一起面对世俗,甚至帮助她、在一些情况下替代她处理,圆融、妥帖,成为黛玉坚实的后盾。

可是她本人并不世俗,她读得懂黛玉的诗,真正欣赏她的才华和思想,明白她为什么喜欢那千杆翠竹,为什么梦菊问菊花,为什么夜吟五美。她尊重黛玉的人格,理解黛玉的孤标傲世,她愿意和她隐于车马喧嚣之外。

黛玉也理解她,理解她的理想、她的难处,理解她写柳絮词、螃蟹咏,明白她无聊的水磨砖墙里有一片香草,愈冷愈苍翠,即便在一片显出阴森透骨的萧瑟秋情中亦能有旷朗的气派,当然,既然都是畅想了,那就不要什么衰草残菱的萧瑟好了。能理解她淡极始知花更艳,理解那内里一室雪白,唯余一瓶菊花,独守那份高洁。

她们彼此体恤,互相照顾,在游戏中相互配合,在联句时彼此应和,在诗作中互相对应,她们会在人前互相维护,会在人后的雨夜里互诉衷肠。

朋友也许会惊讶,你们两个怎么回事,什么时候这么要好?也许还会有人打趣,果然果然,薛君才合配湘君。

她们值得更快乐的人生。








评论(34)

热度(631)
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